名字这件小事

【长城/同人】你的名字(王军师外传)(1.2短更)

等级:PG

其他:只是脑洞,未完,刘华身材太好了的产物(?)

无脑苏,请避让
——————

王军师到底叫什么,现世没有人知道,像所有那些口口相传的故事一样,隐去了字号,丢掉了身世,唇齿之间飘零,好像天生地长出这样人物,必然要把一身骨血舍给社稷。

但其实王军师恰巧有一个忠君爱国的名字,叫做尧臣。而这名字与其他年代的建国,跃进和红卫们相比,没太多差距,怎么说呢,大家同殿为臣,来人叫声“尧臣兄”,可能会有一排人捻着胡子转头看你,但这个尧臣的最大特殊就在于取它的人,是个神仙。

那是在一千年以前,神的足迹还没有从大地上消失,时值王莽覆汉,天象异动,二郎真君奉旨巡狩九嶷山,众仙朝觐,百官来拜,将要回朝的时候,山岚阵阵,猝不及防被个人间孩子抱住了大腿。

“仙人留步!”

饶是阵前常过、千劫常历,杨戬也从没见过这阵仗,只好愣道:“你是谁家的孩子,敢来拦我?”

“我是百越之南的人,听闻二郎真君仙驾到此,便餐风饮露,三年方至,恳请真君收我为徒。”

那孩子时年不过十三四岁,身形细瘦,似乎一阵风过就能撂倒,但抱腿的功夫却是炉火纯青。

“真君不答应,我就不起来。”

小儿无赖,被他抱着这番进也不是,退也不是,杨戬不禁面有愠色,刚想斥责,低头却看他神清气正,巴掌大的小脸俊秀可爱,心中忽然一动,调起神识将他周身察遍,又化出先天八卦,演算周天之事,片刻间已是因果了然。

“你起来吧。”

“您答应了?”少年有点喜出望外。

杨戬略一点头,不置可否:“拜我所为何事?”

“饕餮。”少年目光炯炯,“此物祸乱人间日久,但求一策,可以距之。”

“你家住在万里之遥的孤岛上,隔山远洋,也会惧怕饕餮?”

一语问出,他将眼神低了下来,良久答道:

“不忍苍生受苦。”

“你才在世上长到几日,懂得什么是苍生,什么是苦难?”

“血肉俱全的便是苍生,血肉分离的便是苦难。”细细的一口白牙,一字一句咬得清楚,“愿为天下除去此害。”

“即便是粉身碎骨?”

“即便粉身碎骨。”

“好!”

杨戬一笑,抓起少年肩膀腾身飞起,直上九霄八极之外。他飞得极快,再没顾及手下的活人,而天地相去何止万里,少年只是个肉体凡胎的模子,怎禁得住罡风砭骨之痛,雷霆贯体之苦,终于到达天门的时候,已是强弩之末,衣衫撕成褴褛,躯体也成焦黑,只勉强借靠在杨戬身上,一息尚存。

“还想粉身碎骨吗?”杨戬看着他。

少年张了张嘴,像在炭火里燎出的一把声音被风吹起,细微到听不清动静:

“平生……已无二志……请真君……成全”

天造凡夫何其多,偏偏又生出这痴心不改。

“好好好!”杨戬不知是气是笑,“那便成全你!”

抬手将那少年向天门一抛,衣袂袅袅,再看时哪里还有什么少年郎,霹雳骤降,金光激荡,铮铮铁骨立时化作飞烟一两。

动静闹得不小,守门二将犹是一震,刚要幻出凶煞法相前来问查,探首一望却是真君老爷,忙把脸面换成个家猫模样,稽首不住:

“真君何来?”

“遛狗。”杨戬指指旁边的哮天犬,“落了枚银丸进门里,待它去捡,这门倒是挺结实,给化了。”

“真君息怒!”二将惊出一身冷汗,兜鍪乱颤,身子低下一十五丈恭敬业,白眼却飞出三十三重离恨天。

“改日给您赔个金的!”

“好。”杨戬也不客套,拂袖便走,哮天犬朝着来人汪汪两声,亦调转过身驾云去了。

便说那厢里少年魂魄离了躯壳,一时只觉周身爽利,飘然无依,云头中瞧见青鸾翔翥,乖巧可爱,不由生出几分亲近之意,游游荡荡地近了,再看竟是一副夜叉面孔,额生赤发,竖目獠牙,把寒铁的锁链向他身上一套,便直坠云头而去。

少年被他扯急了,又挣扎不过,只好强闭双目,只听风声簌簌过耳,再睁眼时已是到了幽冥殿府,白绫高挂,鬼火重重,玄墀两边鬼差肃穆,功德案前阎王愁苦。

“下站的可是王家小儿?”

勉强将惊堂木拍了个亮响,秦广王高声道。

“……”

尚未摸清头绪,他有点懵。而秦广王看着这个愣小子身上的千疮百孔,也有点懵,半晌,心里唏嘘一叹,又不得不在脸上堆出笑来:

“真君吩咐了,你随夜叉走过十殿,见菩萨去罢。”

他笑得十分无奈,连头上的冠冕也颤颤,像是用力有些过猛,决意要将这个昏聩阎君扮到十足相似。

少年方才回神过来,躬身唱个喏字,便由夜叉拘着去了。

评论(11)
热度(31)

© 名字这件小事 | Powered by LOFTER